close

閱讀觀後感,純屬個人胡言亂語,內有劇情透露,有雷點,請謹慎服用


惡魔引路人《外傳》-鬼面閻羅  

這本書剛拿到手時真的被封面帥哭了,雖然看起來比海花還要苗條(?),但保證絕對沒有偷工減料,裡面的內容可是扎扎實實的一本滿足,故事主要是講閻羅大王為什麼會成為閻羅大王,以及現在的地府又是位什麼會變成現在這模樣的故事。
我覺得其中還包含了很多自以為是的人所認為理所當然的蠢事,藉由這本書來給我們當個借鏡,喜歡這本書的內容卻也同時討厭著某位人物,明明都已經把書看完,知道為什麼,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討厭他!
於是內心掙扎著該怎麼下手寫關後感會比較好,畢竟事出必有因,我總不能一直這樣討厭這個人到底,這樣我會一直不開心的,所以……讓我們一起進入主題吧!

一開始所講的便是光與闇,何者為正面,何者又是反面,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偏見也是由此而生。
而且這本書讓人省思的部分又更多了,字裡行間都可以觸動我的思考點,我想這個要讓大家自己去看過才知道,畢竟我的觀點是我的,不代表所有人。

人生,是一場短短的遊戲。
玩得好的人有多少?
渾渾噩噩者幾多?
醉生夢死者幾多?


其實這一開始的內容讓我思考好久,當人們追逐著過享受舒適的生活時,是否有想過在這過程中所做的一切可有違背良心道德,倘若因為這樣獲得可以過好生活的資格,但真能過得安穩嗎?
難道真的要等到報應來到,才哭喊著:「我知道錯了,再給我一次機會。」
人生有幾次機會可以重來短短數十載的人生,不正是要做到俯仰不愧天地良心嗎?
我不敢說自己沒做錯事,能真的做到俯仰不愧對天地良心,但我現在盡可能修正自己的錯誤,不讓自己繼續迷失我想能及時回頭,將錯誤修正,即使不入地獄,至少也能免於繼續受苦吧!

雖然我真的覺得老太陽應該跟大王交換身份一天,讓他看看自己弟弟到底因為他的故意有多辛苦,但我又想到大王不適合去面對那些勾心鬥角=.=

當副星君出現並開口的時候,我就……好討厭他。

口業,從來不值得同情。

我想正因為他們是雙生子,相似又不相同,但卻又彼此了解,也是如此才能相挺無悔吧!

其實我挺喜歡地府工作風氣,相對天宮的工作風氣真是爛透了,偏偏很多地方都是跟天宮一樣,不拍馬屁、逢迎討好根本活不下去。
但是真的討厭非常,明明是工作才是重點,怎麼搞到拍馬屁才是工作重點(眼神望向遠方)

究竟誰是白?誰是黑?

其實是黑是白根本不是字面上可以去定論,還不如那種難差事交給擅長的人去做,這大概是因人而定吧!
說穿了,這不就正是因為玉皇(老太陽)夠了解閻王(閻羅大王),所以把難事攬到自身上,雖然有時候他的言語措詞跟反應動作真的很想讓人愛到想掐他脖子,大喊:「不要再呆萌了!快拿出你霸氣果斷的一面啊!」

學會語言不用幾年,控制言語卻是一輩子的學習。

這門功課我現在也還在學習,有時候真的會一時忍不住口出惡言,啊啊啊啊啊,我的修養真的有待加強。
不過我看到老文他們冷冷的放任(?)這位被貶下來的老先生,我真的有種「你在求存在感是不是!」
因為以前每個人都用崇拜的眼神仰望你,唯獨咱們的閻羅大王對你面無表情,於是乎你心生不滿,所以對他諸多挑剔,連品性不端都說出來了,講來講去我看問題的還是你啊!
要是說閻羅大王品性不端的話,那要找到一個比他還要品性更端正的人很難耶~

所以當我看到東方文(老文)跟這位老先生講話的時候,真的是各種愉悅啊!
超愛看他把人堵到無話可說,自我反省錯在哪裡,不過很可惜我的口才沒他好,一不小心就會造了口業啊!還是乖乖用看就好,嘴巴拉鍊拉起來,少說少錯。

酆都地府有的是『醜陋的真實』,天宮只存在著『美麗的虛幻』。

這大概就是某食物賣相雖然不好,但是超多人喜歡,以及包裝著美麗糖衣的毒藥,好看但是不能吃。
謎:你這個吃貨,最好可以這樣比較。
饅:嘛~~~我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就好。

闇的成見,心的偏見,無法可救。

這不就是很常遇見的以外表論定一切,以偏概全的刻板觀念,有了偏見看什麼都不正,這樣的人如何為人師表教人分辨何謂善惡。

光之後乃是影。

但楊閻永遠不會是楊玉的影,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就算是少年時期楊玉的後方永遠有個楊閻,可看在我眼中卻是他們表現兄弟之間關懷的方式,就好像那種「你衝吧,無後顧之憂的奪得勝利,做兄弟的我永遠在你後面撐著。」那種精神上的安撫作用,給予動力一直往前。

影子,本就該是沉默而低調,不該受到重視、不該要求存在性。
影子,本就是用來烘托光的存在,不該想要要求獨立性。


所以說這些長老自命不凡腦袋卻沒多靈光,是他們太過介意,所以才無法忽視,根本與楊閻(閻羅大王)本身無關,有問題的始終是他們那冥頑不靈的腦袋。
好想罵他們,憑什麼用他們自己的想法觀念去改變一個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們有考慮過楊閻(閻羅大王)的心情嗎?自以為的認為自己是對的,到底誰才有問題啊!
沒有誰是誰的附屬品,即便是雙胞胎,在誕生那一刻起他們就擁有了自我的命運,沒有誰需要依靠著誰才能生活,也沒有誰會危害到誰,唯一有的是「庸人自擾」,即使現在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但天生我材必有用,根本沒有累贅一詞。

以貌取人,豈是智者君子之作風?

拜託,又不是人人可袒胸,身材不好可是有礙觀瞻,況且總是要做點改變啊,以前有些規範是好,但是太過守舊這樣可是不行的,在既有的規範中創新,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風格道路很重要呢!
人啊~做自己才是對的。
這樣的兄弟情才對嘛~世間哪有這麼多勾心鬥角,大概從小生長在和樂的環境當中,兄弟姐妹之間就算偶有爭吵,但沒過多久又和好如初,然後開開心心的討論等等要吃什麼、要喝什麼、要做什麼等等。

這位副星君想太多了啦~而且整個看他被打臉有種爽感,就跟你說世事沒有絕對,你這樣子根本是庸人自擾也擾人。
想著楊閻假扮楊玉打哈哈的模樣就各種違和,所以說一開始假扮被拆穿都是因為他根本無心要隱藏,是吧!
會這麼做大概是希望這些師長可以看到「楊閻」的認真努力,而不是一個只會吞噬「楊玉」的影。

有很多事情真的沒有絕對,尤其是對於批命算命這種,只能當做一個警惕或者指引方向,不能當作全部。
就比如說:「你今天有血光之災。」難道你一整天都要窩著裝死嗎?這個應該只是要提醒你小心一點,這樣就可以避開禍端,而不是讓你找個藉口逃避。

逼迫、壓抑、面臨難關,面對千夫所指,使之無法順心,使之身處逆境,使之滅絕希望。是為⋯⋯考驗。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另外,我覺得不單單只有雙生子是面鏡,人與人的相處也是照鏡子,如果不能借鏡修正自己,那麼只能說:「何棄療。」

找不到「命」就失去了你活著的意義。

嚶嚶嚶,這句話看得我好痛,因為很擔心自己到底是否已找尋到自己的命。

孤立並不使人感到害怕,可怕的是虛假與口是心非。

所以那些不喜歡我卻跟我假裝要好的真是可怕啊!為毛你們要這樣,這樣可以得到什麼嗎?
與人真心相處不好嗎?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子讓人與人之間的單純複雜化?請原諒饅頭的腦容量不大,智商也不足,無法理解這麼難的事情(翻滾)
不過當我看到『與一群無知之人認真,最終也只是一場鬧劇。』所以說我應該要不看不聽不理會,就讓那些虛偽的人自生自滅,而我繼續當自由自在沒煩惱的樂天小饅頭(跳轉)

討人厭的分別心,何來低等高等,風水輪流轉,沒有誰永遠高高在上,沒有誰永遠低人一等,重點是那些被人看扁的人是否願意往上爬。
(低頭看著自己狂噴的鮮血)
自己捅自己一刀捅得可真深,我的上進心好像被吃掉了,每次都說要怎樣怎樣,結果好像每次都不怎麼樣(哭跑)

「人無自知,其蠢也哉。」
「評斷我的態度之前,先管好你錯誤的偏見。」
「一個連闇氣與惡氣兩者都分不清的人,不如先明白何謂以管窺天。」


閻羅大王超帥的啦~霸氣!
這時後超想講:「老子不發威你當我病貓啊!我只是懶得跟你計較,你卻軟土深掘、得寸進尺了起來。」
於是看到副星君吃鱉的我心情特好,大概年紀大又不認老,該帶去檢查眼睛配副老花眼鏡了,搞不好他會發現這世界是多麼的遼闊。

喵嗚~閻王大人動真格的想像畫面帥翻了啦~
雖然畫面短短的,但是就好帥好帥好帥好帥的不停喊著(捧臉頰)

匿名版什麼的真是討厭,躲在背後道人是非長短算什麼,有膽出來戰啊!不過說人是非乃造口業,還是道人善,莫揚人惡,揚人惡即是惡,看人有錯要思考自己是否也有此錯誤,有則修正。
不過這段忽然想到之前自己寫的,『比較比較,從出生開始就處處被人拿來比較,他們是哪欠你們的,要這麼讓你們拿來當討論話題,比比比,不比是會死人是不是,根本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雖然說比較也不是全部都是錯的、不好的,但是適可而止行不,這樣凡是都要拿來比較不累嗎?
手指頭伸出來都不一樣長了,哪有誰跟誰可以一樣厲害啦,就算是都很『厲害』,那厲害的部分也是有所不同啊!!!!!!!!

說話,很簡單,責任,自己擔。

這叫有膽說,就要有膽承擔,沒那屁股別亂吃瀉藥。
很多人就是藉著網路方便,然後亂說話中傷人,言語是殺人最佳利器,一不小心會殺人於無形,尤其是把那些爛話看進心底的真心人QQ

「話,要嘛不說,要嘛有真憑實據考證過後的說,否則也只能當個人云亦云的小人物,不然就是無中生有的廢材。」

剛剛漏看一個「物」字,還想說老太陽怎麼直接把小人說出來XD
不過的確話真的不能亂說,要不然要是有人因為你這話而怎麼樣那個罪過罪過,於是乎,飯可以多吃,話不可多說果然是至理名言,來去繼續吃(喂)

人生、鬼生、魔生,終究只是一場創造神怎麼指定事件、而被造人怎麼完成任務的遊戲。

看到龍王總長–朱聞烈(龍爺爺)跟老太陽的對話,真的覺得老太陽真的是太可愛也太瞎操心了,不過變態那段真的讓我笑了一陣子,只能說小饅我徹底感受到你的關心,但是閻羅大王不怎麼需要就是XDDDD
不過兄弟親人之間不就是需要這樣子,總不好明明是一家人卻彼此不熟悉,這不就是另外一版本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嗎?只是不同於彼此間有血緣關係這樣(認真)

隱藏的兩隻角XDDD

就因為是兄弟,還是雙生子,彼此之間的羈絆比一般的手足來的多一些,或許他們表現的方式都不同,但相同的卻是那份關心是一樣的。

在無間中,看著閻羅大王在找尋自己的定位以及那份嚮往的歸屬,怎麼會有股淡淡的憂傷縈繞在胸口,這種悶悶的感覺來的很莫名。
也許是看到他之前的遭遇,看見那些人因為他的『闇』屬性不待見他,看到副星君的自以為是,心中有種難過與不捨,心疼著閻羅大王。
我懂,他並不需要我的心疼,因為他是從萬物之源所誕生的雙王之一,這無間會讓他找到他想要找的答案。

看著慕老板跟閻羅大王的對話,就覺得至少在迷惘時還有個人願意給自己指引方向,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件事情,雖然對我這種智商不足的饅頭來說,老板你講的話好深奧喔~~~可以白話一點嗎?QAQ

「路,不只有一條,目,不只是看著前方,腦,更不是只在你的腦殼裡。」

我想我還在找尋那條真正屬於我走的到路,只是在這個當下,這條路就像是被迷霧給遮住般,讓我找不到,或許等到時機來臨時,這條路的入口就會出現在我眼前吧!

只能說慕老板果然厲害,老太陽有一種「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感覺,而老板正因為如此,所以對症下藥,這兩兄弟終於可以找到定位,好好做自己該做的。
不過如果我的路已經出現,而我還沒走上去,是不是因為我還沒有走到黃河邊,所以現在還在迷惘,還在那邊擺爛裝死呢?(被打)

老太陽你也太不坦率了吧,其實也不是不能了解你的用心,就算你要為他披荊斬棘,你不也知道其實你可以的,他也一定可以,因為你們是如此的相同又不相同。
這點你明知道卻想要讓他這條路走得順一點,但他可是你的弟弟,抗壓性絕對不低,保證可以闖出一片天,不論前方有多少難關,他肯定一關一關的闖過去,眉頭都不會皺一下的。
這就偏偏如龍爺爺講的,你太愛瞎操心了,但還是要說,其實有時候顧慮太多真的綁手綁腳無法行動,尤其是身邊還有一堆自以為是的人特多特煩人,總想說:「還讓不讓人幹活啊!」

不意外的受到刁難,但副星君你真的很有膽子,敢說慕老板是惡人神棍,這真的不是活膩嫌煩嗎?
所以說,用嘴講講很容易,有本事有能力就身體力行,少在那邊靠北一堆廢話,浪費時間就算,還要人浪費生命去聽。
開口閉口就附屬、瑕疵、影子,真的讓人不爽,是不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是不是,要不要我教你,枉費你為人師表,回去善天塾重修啦~
所以說各司其職很重要,根本不需要去做無謂的比較。

適度的寬容是度量,適度的忍讓是修養。
過度的寬容是縱放,過度的忍讓是逃避。


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可是要怎麼拿捏分寸又是一門學問了。
只是我沒想到可以看見敖東青(老敖)來串串場,但是更沒有想到的是他居然滑跤,這未免也太衰了吧!真的是太可愛了XDDDD

這個副星君腦袋真的沒問題嗎?你有病沒讓你父母知道嗎?
看到他講話真的很想要把他抓起來去檢查一下腦袋,再順便讓他重新鍛鍊一下,他到底是為什麼可以當副星君啊!這樣真的不怕誤人子弟嗎?

看到火魔出現這邊,我終於明白執政長老可以活這麼久不是沒道理,有自己的保命之方啊!
而且閻羅大王真的好帥好帥好帥喔~~~~

自己畫地自限,自己愛比較卻發現對手根本無心比較,天大諷刺還不收手回頭是岸,當真蠢的可憐,笨的無可救藥。
其實當自己想開後,就會發現過去自己無謂的堅持有多麼可笑,偏偏在當下卻會產生迷惘,會鬼打牆,總是一再重複做著蠢事。
當看到這裡時就覺得,「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是至理名言啊!
不過至少在最後,他終於想通了,沒有繼續再愚蠢下去,也算是好事一件吧!XDDDD

然後當我看到小劇場時,一直笑的說。
可是閻王=娘們臉=玉皇,這個怎麼想都覺得不舒服是怎樣,這麼帥的人居然被喊娘們,果然眼白多,活該被一招秒掉。XDDDD

她莉莉絲是美德的話,天底下所有惡魔都是聖天使了!

阿瑟啊,不要這麼真相好不好(笑到搥桌)
而且他超萌的,好想要打包回家喔~~(快夠)

番外也是一路笑到底,好可憐的司馬凌(司馬大哥)居然要翻牆,不過他也很厲害,清清鬆鬆的就可以解決人滿為患的問題,果然有能力的就是不一樣。
六皇子當真魅力無法擋,居然有人搞夜襲什麼的,對不起,我真的沒良心的笑了好久XDDDDD
司馬大哥,這叫做「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就麻煩你多擔當些了XDDDDD

老文跟沐琤(琤哥)的鄰居生活,真的有那種好羨慕好羨慕的情緒,那種好朋友住對門感覺好好喔!
我也想這樣跟我朋友住對門,這樣三不五時就可以去串串門子了(翻滾)

最後,後記內提到「勉勵自己,放棄,不只是輸,更是一切歸零。」為了我自己的理想跟夢想,我一定要把身上的懶蟲通通祛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陵 惡魔引路人
    全站熱搜

    饅....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