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觀後感,純屬個人胡言亂語,內有劇情透露,有雷點,請謹慎服用


 

惡魔引路人–終.八蓮涅

這本《終.八蓮涅》是八蓮涅外傳的最後一本,將過去的前因後果全部講清楚,讓各位可以更加明白在【惡魔引路人】這套書中出現的問題到底是怎麼來的,也讓我們明白原來因果是這麼的環環相扣。

人情薄如紙,是非兩邊鋒
七罪融九禍,彼岸不相逢


封面上的短短兩句話說出了前因,在封底的文案上寫了過程,而過程則是保留在書本當中,讓我們必須翻開這本書才能跟著主角們的腳步去探索一切。

私慾,建立在亡者開疆闢土的雄心上。
情感,凝聚在信任的橋樑關係中。
當信任之橋毀滅,魔王的後悔是否能被接受?

當心動太快、情落的太深,失約背信與決定奪回的剎那,創傷的不只是人,賠上的是三界之爭。
眼神交會,三角難解,說謊者是誰?
情字誤人,神魔更甚。
天地各擁寂寞,遙望已逝芳魂。


楔子中,說著的是『情』
在人生中,我們可以擁有很多的情,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人情。
其中最難定論的就是人情,我覺得店長在楔子中說的非常好。
因為人情對我來說是個很複雜的情感,無法具體的去說這樣的情感束縛是屬於那一種,有時候會覺得人情將自己壓得喘不過氣,有時候覺得自己沒必要被人情所羈絆著。
矛盾的心態總是盤旋不去,干擾著自己的判斷,是與否,一念之間。

控制情感的,是人心。
控制行為的,是言語。


上一集我們知道妁華前往了魔界,結果被別西卜(小蒼蠅)所偽裝的黑色帝都魔王一掌打飛,當下她使用了龍王總長–朱聞烈(龍爺爺)事前給予的道具回到了天之海。
在此同時,正牌的帝都魔王–路西法(蔥董)得知了在他離開帝都這段期間發生的事情,第一次,他有向人解釋自己的迫切意念
老實說這對於他、對於所有一路看書的讀者們來說都很難得,畢竟他在我的印象中就是個冷冰冰,就算錯了他也拉不下臉的那種幼稚鬼。
打從上一本《續.八蓮涅》後的座談會,我已經開始覺得他不再只是個冷冰冰,唯我獨尊的魔王,而是個有血有肉的人,大概就是冰山漸漸融化露出本來面貌的那種感覺(眾:你的形容好爛。)

從路西法的角度去看,就會發現他真的不是普通的幼稚,也不是普通的魔王。
但這也只是一開始,很多事情不能在一看到的當下就去斷定結果,就如同他口中所說的:「後悔。」
也許一開始他是想要搶、想要去爭,但後來他卻是想要擁有,這裡的他看在我的眼中有些落寞孤獨又有那麼一點點的無助。

因為身分的不同,要考量的事情也不同。
他無法想我一樣想到什麼就反應什麼,他必須要思考再行動。
就只因為他所代表的不單單是帝都,對我來說他所代表的是整個魔界。
偏偏妁華也不單單是個普通女人,她關心的不是他為何傷自己,而是問他為何要攻打天宮。

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或許是在場的不單單只有天宮玉皇(老太陽)、瑟洛緹莉兒以及妁華,還有一個跟他十分相似卻又不相同的龍王總長–朱聞烈(龍爺爺),因此他考慮的事情又更多了,在我的眼中有那種互相較勁的感覺。
結果好死不死這個時候其他龍王居然來了,就在他要開口的當下,於是想很多的蔥董又想更多了OTZ

妁華要的是"有"與"沒有"很簡單的回答,但蔥董想說的卻沒那麼簡單,還好有瑟洛緹莉兒在旁邊替他緩頰,畢竟她是了解蔥董的人之一。
後面帝都使者出現,看到小蒼蠅跟妁華的一來一往就覺得你還真是可愛(被打)

他就是屬於那種"我家大哥是對的"跟"大哥要我做什麼我就做"的那種,因此就算打傷妁華的是他,他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妥,畢竟站在他的立場來看的確沒錯(抓臉)
然後在場也有一個跟他差不多的敖東青(老敖)在,這樣就可以明白現場的煙硝味有多濃郁吧!
而且老太陽喊停你們居然看龍爺爺,就不怕老太陽瞬間拍飛你們嗎?不過因為都是"一家人",所以這種"小細節"也不需要太在意啦~~~XDDDDDDDD

雖然後來蔥董簡單的說了原因,不過凡事講求證據,面對老敖的問題,蔥董居然回答:「那就看妁華信不信我的人格了。
我只能說你也賭太大了吧,而且說一句真的喔,就算相信也不能輕易的回答相信啊!總是要什麼來輔助一下那份相信。
結果就在我這樣想的同時,妁華不愧是女王,直接問"重臣"是誰XDDDD
接著就看到小蒼蠅開始模仿當時的情況,最讓我想不到的是蔥董居然也想看,天啊,這也太妙了吧!
後來最讓我想不到的是說到破壞通道的時候,瑟洛提爾忽然出現了,這也太巧了吧!說人人到嗎?

他們真的很不簡單,正因為都不簡單才可以當朋友,互相稱兄道弟吧!

這邊在一次提到第一部曾說過的一句話:「肉眼見的一切,就是真的嗎?
總說著眼見為憑,但很多時後常常會被肉眼所看見的一切所矇蔽了真相,因此如果沒有去仔細思考關鍵所在,真的就會做出錯誤的判斷。(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而已)

偷偷說,他們的針鋒相對真的有點像小朋友鬥嘴超級進階版,這是我在看書當下的感覺,但是看到後面又覺得其實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抓臉)

老敖,你反應這麼大做什麼啊!這樣不是讓人覺得你有問題嗎?

自己永遠是最了解自己的。

這句話對我而言不全然對,也許自以為的了解並不是真正的了解,因為會讓自己陷入一種迷網之中。
不過這邊店長要說的卻是"當下"(讓我自首,這個是我後來補上的)

第三章開始後,我真心覺得老太陽你這不單單是挖坑給你妹跳,還等他跳進去後扔東西進去想殘害她,雖然另外一個也是你妹,不過就……感覺的出你的大小心
但你還是很貼心的告訴展華:「不能接近別西卜。」你是擔心一個個被拐了嗎?XDDD

是說我真的很喜歡妁華跟老敖的相處模式,挺欣賞是挺欣賞,不過你欣賞的那個不欣賞你老大也只能吃鱉了!(被老敖打)
尤其是接下來他們要談論的事情是關於龍族,不知情的人就會自己胡思亂想很多,自己衍生出各種可能,不過還好老敖點一下就明白問題所在,不會盲目的去相信謠言,回頭看,偏偏很多人就是這麼盲目,完全不去探究真相,搞到假的跟真的一樣,唉,只能說謠言止於智者,千萬不要再去相信未經證實的謠言啊!
聽說永遠不準確,畢竟就算親眼所見也未必是真(笑)

當陸季雪一出場的時候,對這號人物保持著觀望,雖然光是看店長的敘述讓我有點欣賞,但這事關龍爺爺以及老敖,說什麼也要多多觀察觀察。
當我看到妍芝提出的問題,龍爺爺與妁華兩人之間的反應,我好像聞到不尋常的味道。
這邊妁華說的很對,女人總是為難著女人,明明知道不應該這樣卻還是這樣。

老太陽,不做死就不會死,就算你很驚訝也不需要這樣啊!你看看,把龍爺爺惹不爽了吧!
不過好在他脾氣太好,沒當場跟你鬧翻。

越看到了後面,這位陸季雪到底怎麼有勇氣找上妁華講這些五四三,看得我好討厭這個人喔!
但也讓我更欣賞妁華了呢,她的應對讓人可以知道她不是只會放大絕的不死鳥,也許是太了解因果,所以不輕易的招惹麻煩,畢竟很多事情都在動念之間就發生了,所以凡事往好處想應該就能避免招來不好的一切!

「即使戰到一兵一卒?」
「戰至一兵一卒的敗將總是敵人。」


簡單的問題,殘忍的回答。
對我來說就算事實上是如此,但不一定要將事情做絕不是嗎?

戰神與殺人魔,只在一線之隔。

同樣是很熟悉的一句話是不是?
將領在戰場上除了要保衛國家之外,還需要考慮到士兵的安危,不管怎麼說他們也是子民,總不好一昧的用犧牲去換取勝利,如果可以,用最少的兵力與最少的死傷去換取勝利。
因為這就如同妁華後面說的"返回己身"強取豪奪來的和平無法長久,那些死去的生命,都是需要去承擔的因果,於是不管陸季雪到底怎麼想的,我只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還是離遠遠的比較好。

人多,即有是非。

這個是亙古不變的道理,戳得我滿身是血啊!沒別的意思,單純只是想嚎兩句而已(被打)
因為生活在人很多的地方上,就算自己不招惹是非,是非依舊纏身,這到底該怎麼說呢?(嘆氣)

看到每個人都很關心他們,我就真的有種"皇上不急,急死太監"的感覺,嗯,這只是比喻而已喔!
大概就因為束縛太多,真的沒辦法想做就做,真的只能說:「算我求你們,快點在一起吧!剩下的事情我扛好不好?」不過想想,我有什麼能力去扛,這不關我的事情也不是我能扛起來的啊!(翻滾)

我真的很佩服那些自以為是的長老們,居然有膽子這麼隨便做出決定,是吃定了龍爺爺好講話嗎?
對呀,我剛開始也在想老敖果然是好兄弟、好姊妹來著,沒想到下一秒我就嘴角抽了兩下,你居然附議,這是那一招啊!

嚶嚶嚶,這邊我真的是打從心底喜歡南時雨,雖然在前面我就表達過對她的喜歡了,但是這裡更是滿滿的崇拜(眼睛閃亮亮)
原因就要讓大家自己看過書本才能明白她個人的魅力在那邊,總之,我超喜歡她的啦!
眾:不是我們要吐槽,你喜歡的人有少過嗎?
饅:沒有,通常人數只有往上增加的份,從來沒少過。(得意)

嘛~真的是不坦率呢!

習慣是最難戒的毒品。

是啊,習慣了真的很難改,就算明知道這樣的習慣對自己不好依舊改不掉,或者說,戒掉習慣的過程是如此的艱難,一個不小心"習慣"又跑出來了。(笑)
我想不單單是我,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歎吧,但真心說一句,壞習慣還是趁早改了吧!別等到深了根,戒都戒不掉時才在那裡自怨自艾。
很多時後旁人只能給與你提點,並不能替你決定些什麼,要與不要、想與不想,選擇權在自己手中,別怪罪他人,要怪就怪自己為什麼不能下定決心走往正確的道路。(嗯,這個主要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看到蔥董自己在回想,起初的我跟他的態度有點雷同,現在也還是有一點,可是到了後面卻覺得自己也不是真的這麼淡然的看待一切,只是我選擇忽視。
不是不在乎,而是無法去在乎,有時後在乎會讓自己變得不像自己。
可是我覺得蔥董這邊倒是不錯,因為他跟我不太一樣的就是他太不在乎了,不在乎到讓我覺得他好冷,冷得我無法靠近,於是他的改變,我就覺得很不錯。
不過看在其他人眼中應該就跟阿瑟反應完全一樣吧!XDDDDDDDDD

阿瑟跟龍爺爺的談話讓我覺得他們都是好哥哥,因為他們是這麼的在乎瑟洛緹莉兒,同時我也覺得他們果然是最類似的人,即使答案僅供參考,但準確度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真的很值得拿來參考(雖然這邊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的準確度)

曾經……
是啊,總是在是後才在回想曾經的種種,而那些都已經成為過去。
所以不要一直把自己困在回憶當中,要往前看,看向未來。
唔,在此同時,龍爺爺,我能不能站在椅子上抓著你的肩膀晃兩下並說:「別想這麼多,勇敢TRY啊!」

阿瑟,你這會是真醉嗎?我看是假醉好看戲吧!

唉……每次去咀嚼他們話中的意思,我又覺得自己滿身傷,嚶嚶嚶。
事實就這麼赤裸裸的攤在面前,能不去看嗎?裝瞎也不能裝一輩子啊!各位看倌你們說是不?
龍爺爺,出來混的遲早要還啊!
而且這真的算是當局者迷,一昧的想將一切推回"正軌",卻沒發現這個"軌"早已非原本的"正",而是轉了個彎,所有的一切早已不相同。

起心動念,解讀錯誤,皆是因。
而後共業。

↑這句話需要好好好好好的去想想(我是說我)

龍爺爺帶著阿瑟來到慕老板(老板)的店,看到他們提起了赤蛇精,喵嗚,我有不好的預感浮現了。
尤其是算是隻母的,這個到底是怎麼一個形容?難不成半男半女嗎?
而且慕老板,你這話說的還真是一針見血毫不留情,不過這樣也好,我最討厭打迷糊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多好。

這邊我決定小小快轉一下。
本來覺得龍爺爺跟蔥董一樣幼稚的說,後來看完之後我真的要跟龍爺說對不起,你根本不幼稚,你只是太矯情了,自傷傷人的笨龍(你找死)

看完他們兩人的談話,讓我更加確認我果然不喜歡陸季雪,我跟她這種個性的人完全處不來。

修行法門的印記,這個該不會就是老板口中的赤蛇精吧!

老敖就是扯到龍爺爺整個爆衝,可是有很有理智,真的是讓我對他又是喜歡又是討厭的好煩=A=
嘛~扣除身份立場,妍芝對他會不會也是這樣的感覺呢?
接著妍芝開始講起往事,我對於陸季雪真的一點好感都沒有,這個眼高於頂的傢伙(被打)

原來起了爭執會擦出火花迸出孩子XDDDDDDDDDDDD

西酆凜說話真的是讓人堵在那邊無法反應,不過在我知道那段往事以及陸長老的反應,我真心覺得你可以再狠一點沒關係。
唔,認真說,我好討厭龍族的規定,而且放眼望去龍族的好女人都死會了,難怪一個個都只能打光棍。

愛,沒有理由,愛上了,也沒有不同。

其實我覺得他們是想愛又不敢愛,就如同之前說的,他們要考慮的因素實在太多了,這讓我看得很心疼,真心的疼,那種疼會讓人不捨的想哭。
很多事情他們都明白做出這決定的後果可能是怎麼樣,好與壞,都是他們必須承擔的,但他們更擔憂的是影響到族人與人間,倘若今天會受到影響的只有他們個人,我想或許他們可以真正的替自己奮不顧身一回吧!
但,這只是我的妄想而已,因為他們出生時就已注定好他們要經歷與承擔的一切,而這些都是束縛著他們的枷鎖。

道理人人能說。
當遇上了誰也說不準。


強逼著自己去接受,在我的觀點裡是傷人自傷的行為,嚶嚶嚶,除了心疼之外還是只有心疼。

喵嗚,我決定快轉一下,不然我根本寫不完啊!反正這段是我本集內頗討厭的兩個人物(喝茶)

後來看到老敖這樣失魂落魄的模樣,真的是自作孽不可活啊!其實我挺想看老敖被扔進女人堆內,可是又覺得這樣他好慘,畢竟他真的很幼稚,幼稚的很可憐,太過於墨守成規,最後苦的除了他還有另外一個人以及在他們的糾葛中的另一位受害者。
有時後覺得龍族規矩太討厭,不過也是因為這規定才能讓老敖安穩的走在路上。

而且常常說不想怎樣偏偏怎麼樣,我想這就是目前妁華面對的情況吧!
本來想說偷偷來,結果一個一個認識的通通冒出來,尤其是看到他們在那邊王對王,更更重要是有一個老大在挖壁角,而且自己挖就算,還把他老婆也帶來一起挖,這樣對胎教好嗎?
嘛~男人是最受不了挑釁的生物,這句話真的是金玉良言啊!

我真的好喜歡他們互相之間的對談,那種一擊必中的吐槽,嚶嚶嚶,感情好好喔!(被打飛出去)
也因為他們感情好,所以他們都明白自家人最需要的是什麼,最在乎的是什麼,同時也是最明白他們顧忌些什麼。
因此除了羨慕,我仍就是滿滿的心疼啊!(哭臉)
啊,讓我補充一句,龍爺爺,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這是我看這段最大最大的感想XDDDD

又是討厭的角色橋段,繼續快轉吧!

套一句閻王大人在八蓮涅中說過的話:「很多事,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不是永遠的遺忘。
尤其是隨著時間慢慢過去,妁華的記憶也逐漸恢復,到時後我想他們才是真正站在一條平等的位置上面,也才有所謂的公平。
就算是天人,最靠近神佛,只差一步就能成仙,但還是有個人字,當然會是有愚蠢的時後。
說真的,我好同情他們,也發覺感情好脆弱,談戀愛果然會讓人降低智商,無論是誰都無法倖免QAQ

唉,是不是用開玩笑的語氣才能把自己心裡的話說出口,嘛嘛~這個也太不坦率了吧!
不過蔥董你那句我覺得真的不像句玩笑話,尤其是看完之前的劇情,嗯,蔥董你真是言出必行的人啊!

然後我又要快轉了,我真心討厭這兩個人啊!T皿T

快轉後看到老太陽要去萬物之源接生(?),好可憐的六皇子–楊灕一出生就被人當食物,咦,好像咱們家的紅小姐一出生的時候也被當食物了(被打飛)
不忍說,老太陽超帥的啦!接完就走,超級愛耍帥的XDDDD

這段是我很喜歡的一段,因為我心目中的女王發威了!嗷嗷嗷,怎麼可以這麼帥啊!

強迫症就需要用強迫去醫治。

我覺得我可能也需要用強迫去醫治我的強迫症跟怠惰症了OTZ
其實妁華有當馴獸師的潛能,因為放眼望去,感覺挺不錯的。(抓臉)

老太陽帶著小孩子四處找老婆的模樣,真的是可愛到不行啊!
不過還好事情處理的很快速,真的不是我要說,這個莉莉絲真的很討厭,因為她,所以七宗沒有全體來參加她的婚禮,因為她,害著老太陽四處找老婆,因為她,差點害我的女王大人錯過西洋梨長大的瞬間,喵,她真的很討厭。

阿瑟啊!不要這樣推銷,我會忍不住狂笑啊!XDDDDD
你家大哥到底是有多糟糕需要你這樣瘋狂的推銷?想要他的女人真的很多,只是他不要而已,再加上你說的那些種種因素,的確人選又掃掉一大半了,唉唉,只能說這種事情你急也急不得啊!
況且你不覺得你哥自己挺積極的嗎?那種速度之快真的是讓我傻眼,果然需要被激一下才可以開竅。

反觀我家的龍爺爺,這只能說命啊!
雖然一直看龍爺在自虐,但至少他後面有做些什麼,甚至是表達自己的心意,相較之下的某龍,你活該,喝醉算了,至少你可以假裝一切沒事。

本來看到蛟龍雙身就在猜是不是半男半女,可是又怕自己猜錯,所以一直忍著,看到後面一整個"窩草,還真的是"那真的是菩薩有保佑啊!

看到展華這麼盡心盡力的替雙龍王舉辦婚禮,對她的討厭度有降低,因為她真的只是愛比較,雖然有時候真的很討人厭,但想想,最討厭的名額已經被某某佔去了,那就這樣吧!只要她不要再做出讓人反感的事情,我可以不討厭她的。
而且看到她後面的種種態度,我就覺得她的確不糟糕。

但相對某個人很糟糕。
腦海忽然閃過一句"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感情放在我面前,但是我沒有好好珍惜,直到失去,我才感到後悔莫及"蔥董、龍爺,膝蓋痛嗎?(被揍飛)
不過龍爺爺也不算不珍惜,而是太在乎,所以害怕吧!畢竟他的包袱很重,否則那些照片中也不會顯現出龍爺爺最真實那一面,你們為什麼不在一起啊!!!!!!!!!!!!!!!(大喊)

可惜啊,就算我在這邊喊也沒用,這種事情不是我想怎樣就能怎樣啊!(哭倒)

情,是業障。
妒,是心魔。


在落刀那一剎那,他看見了後悔。

關於特典《老頭子們的少年時代part3》
店長對老太陽很好,讓他一出門就遇到真命天女,只是,他也太直接了吧!雖然明白那種遇到了非到手的心情,但太猴急不好啦〜會被當色狼(龍)
好可憐的司馬家,低調不能(不道德的笑了)

PS.蔥董在這邊真的好像個人啊!

現在我們已知道那些因果從何而來,接下來就看他們如何化解因果,那麼請各位千萬記得鎖定【惡魔引路人】-百萬年之船.第五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陵 惡魔引路人
    全站熱搜

    饅....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